2 4 5
3
1
中国门都官网
  • 产品总数:5619
  • 求购总数:494
  • 企业总数:42982
 
当前位置: 首页 » 门都资讯 » 营销宝典 » 正文

透视门企的传统营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9-20  浏览次数:479
核心提示: 门业是个既古老又新兴的行业,近年来,门行业在发展的同时也潜藏着不少的问题,如营销战略执行不力、消费者心理研究缺乏、品牌化

       门业是个既古老又新兴的行业,近年来,门行业在发展的同时也潜藏着不少的问题,如营销战略执行不力、消费者心理研究缺乏、品牌化策略不受重视、渠道建设难以把握、宣传推广受限等等,有些问题的解决必须运用传统营销的方法。传统营销既是对新营销方式的指导,也是对新营销方式的补充。有很多因素制约着门业的发展,如何改变这种情况以促进门企业的发展是每个门业领导都非常关心的话题。

一、中国门行业的发展现状
在2000年之前,我国门产业是以传统的木工制造为主,从2001年开始,门产业开始出现大规模工厂化现代制作。由于工厂化制作的质量好,价格低,大大优于传统的手工制作。于是门企乘势而上,年总产值以25%的增长速度递增。具体数据如下(此数据来自中国木门行业协会年度报告): 2004年:170亿;2005年:240亿;2006年 :320亿;2007年:400亿;2008年:500亿。这些工业总产值表明,木门是现代的新产业,已经与木工个人工艺制作不同了。
 
目前,我国城乡建筑房屋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年竣工面积为20亿平方米,其中既有建筑400亿平方米,95%以上为高能耗建筑,其门窗的能耗为发达国家的2倍~3倍。在未来30年内,我国将建造400亿平方米新建筑,因此,门行业将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机。 
我国木门生产厂家大大小小有10000余家。木门专委会统计,能达到《木质门》行业标准,具有一定规模的有3000家左右。业内人士称,目前尚没有出现一家全国性品牌,行业仍处在发展阶段,60%-70%的市场还在是小作坊,工业化规模生产将在以后3-5年随着装修房比例的扩大而逐渐增加。虽然有金融危机影响,但由于有积极的内需政策,我国仍将产生不小的需求量,在国家为扩大内需投资的4万亿中,约有1万亿为房地产业,门窗产值占房产工程总量的0.6%,那么,1万亿中,门窗占600亿元。所以2009年的门产内需仍呈增长态势。
 
中国门业市场呈多元化格局,有很大的不平衡性。这决定了传统和现代营销并存的可能性,虽然其转型势在必行,但这个过程将是个反复过程。
 
 由此可以说,谁的营销模式最贴近消费者,谁就能获得更大的份额。只有营销创新不断,才能适应市场。最值得关注的是我国的商业创新正在与世界接轨,与世界商业巨头抗衡。
 
二、哪些因素影响木门行业的发展?
 
影响木门行业发展的因素很多,可以说既有门企自身的因素,也有外在的大环境因素等。
 
自身因素主要是:我国木门企业起步晚,全国一万多家企业,可以说都是小企业,没有一个企业能占到市场份额的1%以上,没有一个全国性的品牌。
 
这一现状决定了木门行业还处于初级水平,缺乏品牌的成熟运作。面临激烈的生死拼杀,多数门企以低价竞争、同质化恶性无序竞争为主要手段,损害了门企的健康运行。可以说,大浪淘沙,大洗牌的局面即将在近年内出现。主要因素是国家正在制定木门窗国家标准,国标推广,门洞的大致统一,将为集约化大生产创造机遇。
 
门企自身不足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自身素质低,大都是民营企业或是家族企业。从小作坊起步,逐步做大,对成熟的运营模式、大工业生产都比较陌生。可以说,有相当一部分门企因跟不上现代企业管理要求,而在管理中掉队。这类企业的淘汰,是他们自我淘汰的可悲结局。由于门企管理素质的普遍不高,有实力的品牌愈易出线。可以预测,具有现代化管理素质的大企业将在不久的将来创造出全国性的品牌和名牌。但对于许多门企来说,虽说卵系笤顶,但在这场暴风雨来临之前尚可暂保安宁。
 
门企做不大、做不强的一个外部制约因素是没有国家标准。国外的门有统一标准,百姓到超市买标准门就可回家使用。而我国则是每家门的尺寸不一致,都是个性化要求。这样无法实现集约化大生产,才使上万个小门厂有了生存的可能。国标的推广将使这些小企业失去这一温床,将逐步改变目前以量身定制为主要特点的产出方式,大品牌大企业将渐显优势。
 
门企还有一个致命的弱点是我国还没有通向世界的大品牌。这是“中国制造”的特征,因此,我们销往国外的产品价格仅为国外大品牌门的十分之一。这一巨大差距是门产业的赶超目标,这也说明门企升级转型的目标更为艰巨。
 
我们也应看到,制约门产业发展的因素正在发生变化,有眼光的门企将蓄势储能,以扩大研发能力和市场网络向全国性大品牌迈进。外部又有一些大企业集团进军木门行业,这样,市场上就出现了全新的营销模式,而营销拼杀的战场也从商业街转向消费者的心中。那些国内外领先的营销企业正在这里激战。这将使一切不能攻占消费者心智的营销模式逐渐被冷落,被遗弃。从体验营销到终端溢价,全新的营销模式逐渐占据消费者的心智,正在发挥出力量。这将成为营销创新的主流,传统的营销方式不不变也得变。
 
三、这些因素对门行业的发展存在哪些制约?
 
因个性化需求不能搞集约化大规模生产;因木门窗没有国家标准而暂时解决不了个性化生产的局限;因没有全国品牌和世界级品牌使门产业停留在低附加值,没有产生品牌附加值。
 
这些制约因素不可能马上找到解决的方案。就如制定国家标准,推行国标来解决个性化生产的制约因素,也不是轻而易举的。这需要建筑和设计部门配合,逐步实施。因为旧房重新装修时不会按新出的国家标准改变自己旧房尺寸,所以,门企还得具备个性化生产。
 
品牌建设也是我国门企的一个弱项,新生的门企更需要创新造诣的培训。这些制约因素的克服,需要长期的实践。
 
四、如何改变这种情况,以促进门行业的发展?
 
首先,从外部讲,国家在加快木门窗国标的出台。虽然国标出台了以后的贯标是一个艰巨而费时的事,但没有国标更是无从谈起。
 
其次,行业继续发挥自己的作用,规范、指导、传播品牌建设和引导行业健康。
 
最关键的还是门企,这是发展门产业的主体。从品牌战略、研发创新、市场策划和与世界接轨等需要转型升级的内容太多了,而各企业内外因素又不尽相同。从通盘统筹到急切弥补自己的不足,各有需求,各有特点,需因地制宜而动。因此各个门企都必须有自己的侧重点,一步一步向前推进。
 
 
[ 门都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门都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门都特刊 | 五金特刊 | 广告价格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Powered by DESTOON
 

浙公网安备 330702021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