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3 4 5
1 2 3 4 5
1
中国门都官网
  • 产品总数:5619
  • 求购总数:494
  • 企业总数:42902
 
当前位置: 首页 » 门都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防盗门的思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6  浏览次数:773
核心提示:中国门都(官方网)消息 在中国的大城小镇上家家户户都装有防盗门和防盗窗,这不仅仅是一个独有的文化现象,也是一个独有的经济

    中国门都(官方网)消息   在中国的大城小镇上家家户户都装有防盗门和防盗窗,这不仅仅是一个独有的文化现象,也是一个独有的经济产业,因此催生了防盗系统产业生态的发展,这个产业也是世界独有的。

    防盗门真的就能够防盗吗?其实不然,小偷要是真的想偷你,你就是装十道防盗门贼们都会打开。我曾经认识一个盗车贼,他水平很高,除了奔驰外几乎所有的车防盗系统在两分钟之内都可以打开,对于高水平的贼来说防盗系统是没有任何作用的。中国人装防盗门无非是希望给自己一个心理上的安慰,尤其在高层住宅装防盗窗的住户,世上哪有会飞走壁的盗贼,谁又能爬到这么高的楼层去偷呢?再说每个小区都有天眼监控系统,让盗贼们无处藏身,谁还敢去偷?中国人装防盗系统无非是一种不安全和不信任心理在作怪,总是认为自己家会有人去偷盗,对于任何人都会有一种不信任感,只有把自己关在房间狭小的空间里才会觉得比较安全,其实这是给自己的心理装上了牢笼,让自己禁锢起来,甚至连左邻右舍都不认识,即使有邻居敲门也是把里面的门打开,隔着防盗门与人对话,这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和表现,因为你对任何人都不信任,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市井风情,只是中国人习惯了,大家都是如此冷漠无情,所以我们生活在一个缺乏温暖和温情的社会。

    防盗门是中国人独有的文化现象,也表明了中国人的生态环境,中国人之间缺乏彼此之间的信任,从来心理上产生一种防范准备,尤其是在城市中,大家都不认识,回到家里打开防盗门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面,"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在城市钢筋水泥的森林很难找到温暖,这种感觉延伸到我们的生活中,甚至到国外。

    在日本和新加坡机场等地,中国人总会在去买东西时告诉同伴"帮我看好行礼。"其实大有不必担心,你的行李放在哪里是不会有人去动它的,即使几天过后你想起来去原处寻找还是在那里放着,根本不可能有人去拿走。去东京的地铁上客人遗留在座位上的东西回去再找还在原处,更不用说是有人偷窃了,这就是国民的素质。在东南亚国家也是如此,我去过很多国家从来没有发现有装防盗门的,在韩国的济州岛,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没有门,只是放了一根木棍,如果木棍拿开说明家里有人,木棍挡住告诉客人家里没有人,只要是你一迈脚便可以进去,这样的风俗习惯却很少出现偷盗事件,门是防君子而不防小人的。在老挝的朗勃拉邦,几乎所有人家的院子都没有门,当地民风纯朴,热情好客,激情洋溢,彼此之间相处和谐,相互信任和尊重。老挝是个佛教国家,朗勃拉邦又是佛教圣地,当地人甚至连骂人都不会,由于中囯人去的多了,给当地的传统民风带来了破坏,但老挝人还是保持原有的生活方式和道德。

    在国外旅游经常会遇到中国人买东西时问到"这东西是真的吗?会不会是假货。"其实大有不必,只是中国人的这种不健康的心理在作怪,在国外根本就没有假货,因为中国人在国内习惯了购买假货,所以就认为国外的东西也是假的。在东南亚国家大多是信奉佛教,由于法律和宗教的信仰和制约,在道德上不允许买假货,更不会有偷盗现象的发生,即使有买假货的情形也是中国人坑中囯人,比如在泰国就是如此。

    防盗门在美国和欧洲国家更是没有出现过,尤其是美国都是别墅,甚至连院子都没有,但是美国的法律制度保护私人财产,任何人的财产都神圣不可侵犯,所以也就没有必要装防盗门,更没有院子封闭起来,有了院子看起来也不雅观。人和人之间相处彼此都会信任和尊重,非请勿入,否则户主可以持枪射击,当然这只是针对犯罪的人,对待客人还是很热情的。在欧洲国家也是如此,很多人的别墅都是开放式的,属于私人的空间,根本不会有陌生人来打扰,因此也不会装防盗门。

    在中国的贵州和云南少数民族地区,他们的住宅也是没有院子和门的,可以随便进入,村民们也不会发生被盗的事情,民风纯朴,靠的是乡规民约,这是约束村民行为和道德标准的民约,如果家里出现了盗贼在村里很难抬起头来,背后受人谴责和议论。中国是个农耕社会,乡土国家,正是靠乡规民约让中国的传统文明和道德准则得到传承和弘扬。而今这种美好的传承却在城市文明中消失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冷若冰霜,缺乏安全感,整天提防着彼此,这样的活着很累很累。

    中国人不应该去为自己装一道防盗门,因为这形同虚设,应该在心里面装一扇防骗门,中国人习惯了骗与被骗,所以也就习惯了被骗。为什么台湾电信诈骗屡禁不绝,无论怎么打击都无法禁止,就是因为中国人宁愿选择被骗也不相信现实,在很多电信诈骗案中,一些受害人却是如此的弱智,连思考的能力都没有,把自己的钱全部都汇给骗子,这和我们所受的谎言教育和弱智教育有关,被诈骗的金额远远的超过了被盗的损失,这不能不令人感到深思。电信诈骗不仅是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损失,而且国家还要动用纳税人的钱去海外追捕犯罪集团,但中囯人从来不长记性,明明知道自己被骗,却宁愿信其有不愿信其无。还有那些老年人被卖保健品的欺骗,花了巨资购买没有任何作用的保健产品,无论你怎么劝阻都不行,这就是中国人的德性。

    防盗门隔断了人世间的正常生活和感情,隔离了彼此的相互信任,是整个社会道德体系的沦丧。防盗门让我们失去温情,是一扇应该废除的心理之门。

文/王栋

 
 
[ 门都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门都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门都特刊 | 五金特刊 | 广告价格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Powered by DESTOON
 

浙公网安备 330702021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