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3 4 5
1 2 3 4 5
1
中国门都官网
  • 产品总数:5619
  • 求购总数:494
  • 企业总数:42902
 
当前位置: 首页 » 门都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门当”木门坚守近百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08  浏览次数:61
核心提示:中国门都(官方网) 消息 其实是宅院大门的两个建筑构件,是代表封建社会官员家庭等级的一种象征。现如今,在朝阳县乌兰河硕乡
      中国门都(官方网) 消息   其实是宅院大门的两个建筑构件,是代表封建社会官员家庭等级的一种象征。现如今,在朝阳县乌兰河硕乡某村一户农家,依然在使用这种大门,时间接近百年,让人惊奇。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这户农家时,看到这扇对开的木门正面残留着黑漆。尽管历经多年风雨,大门整体框架依然保存完好,结构也较为坚固。经观察,大门宽度约1.6米,高约1.8米,两侧有方形门柱,上面贴着对联,门楣横柱为圆形,贴着四字横批。大门下方的木板上,横着两个条形铁板,用铆钉固定,防止门板脱落或变形。大门上方,有凸起的四个圆形木质门簪。这个门簪,就是“门当”,上面贴着4个“福”字。

大门内侧没有涂漆,门上不仅有原始的铁和门栓,两侧石墙上还有两个方形洞口,用来插“横门杠”。也就是说,大门内侧有三道“保险”:铁锁、短门栓、长门栓(横门杠),一旦三道“保险”上全,外面的人基本无法破门。

“这扇大门差不多有一百年了吧。”农户女主人吴大娘说,她今年73岁,小时候嫁过来时,这扇大门就已经用了多年。此前曾有几拨儿人想购买,她没同意。“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还是留着好,有个念想,再说这个大门也用习惯了。”老人还说,她只知道婆家的祖上是当官的,至于多大的官就不清楚了。

据专家介绍,“门当”、“户对”其实是住宅大门的两个建筑构件。“户对”是大门前的两个门墩,方形代表文官家庭,圆形代表武官家庭。“门当”和门墩的数量,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住宅主人的社会等级地位,普通人家要么不许安,要么只能安两个。如果大门上有4个门簪,表明这个家庭主人应该是有较高的社会地位,最起码是“品级”官员。

眼下,老人居住的是海青房,已经有六七十年了。海青房曾是东北地区最具特点的典型建筑,由青砖青瓦构筑,一般三到五间。采访中记者发现,该村现存的海青房还有许多,大部分已经弃用,但整体框架基本完好。身临其中,让人仿佛又回到了浓浓的古村落氛围中

 
 
[ 门都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门都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门都特刊 | 五金特刊 | 广告价格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Powered by DESTOON
 

浙公网安备 330702021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