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3 4 5
1 2 3 4 5
1
中国门都官网
  • 产品总数:5619
  • 求购总数:494
  • 企业总数:42902
 
当前位置: 首页 » 门都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终结“一把锁开一扇门”?智能门锁正在熬过低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18  浏览次数:525
核心提示:  中国门都(官方网)消息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窗帘、智能管家机器人等智能家居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门锁作为居家安防的第一道
    中国门都(官方网)消息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窗帘、智能管家机器人等智能家居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门作为居家安防的第一道“关口”,在智慧生活的大背景下,也开始探索“智能化”。这一步相对其他家居用品迈得有些晚,但后劲十足,颇有终结“一把锁开一扇门”的前景。

林语堂曾说:懒惰使人进步。他因为“懒”折腾出了“自动牙刷”“自动打桥牌机”“自动门锁草图”等发明,还申请过专利。如今,我们消费者在选购智能门锁的时候,想必都出于同一个原因——懒。懒得拿钥匙、懒得配钥匙、懒得开门、懒得换锁……的确,安装了智能门锁,跟“门锁”相关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自认为有强迫症的人再也不用担心有没有锁好门,各类粗心马虎的人再也不怕忘拿钥匙,还有那些喜欢想象钥匙断在锁芯里的人、因为在大包小包里找不到钥匙而乱发脾气的人,都可以静下来了。不少网友都有小时候丢了钥匙忘带钥匙被父母教训的经历,他们调侃:“换了智能门锁,世界和谐了很多!”据天猫数据显示,智能门锁、智能取暖器、安防摄像头成为2020年销量增速最快的“智能三大件”。

但是!门锁在提供便利的同时,是否还能完成它本来的使命——安全防范呢?这才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早在2019年,京津冀三地消费者协会对网售智能门锁28个品牌共38款产品进行了抽样测试,38款智能门锁产品全部“不合格”。测试结果将整个智能门锁的行业口碑打入谷底。

 除了安全问题,消费者在使用智能门锁时,因为门锁技术问题也会造成一些囧人囧事。

对此,专业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智能门锁时,除了安全问题之外,消费者还应多去考虑售后和服务。上门安装、时时维修、线上答疑,使用教程……这些参数在购买时都需要有所了解,避免“花钱买罪”!

  智能门锁靠高科技护体熬过低谷

新产品被消费者接受,总是需要得到时间验证和市场的考验。这两年,老牌锁企不断提高智能门锁安全防护的技能研发,小米、华为等互联网公司的跨界加入,也让智能门锁更加智慧。好的智能锁=好的机械锁+多种智能防盗方式,相对于传统机械锁就是降维打击。在济南从事十多年门锁业务的王师傅介绍:一般防盗锁都是A/B级锁芯,开锁最多5分钟,智能门锁常用C级锁芯,理论上技术开锁时长超过270分钟,还配有各种布防和报警系统,一旦遭受暴力拆除就自动触发警报功能。

门锁是消费者每天都要接触的产品,除了安全保障之外,智能门锁作为智能时代的新兴产物,产品有“智商”,联动性高,便利性强。

人工智能提门锁“智商”。当前,智能门锁的识别应用技术以生物识别、密码识别等为主。那些用一张照片、一个模拟指纹、一个“小黑匣子”就能打开一扇门的智能门锁,因为安全性低早已被淘汰。目前,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技术、声音识别技术等技术应用比例将提高。让开门解放双手,当你一手抱着娃、一手拎着菜,只需一个眼神就能打开房门,生活从此变得轻而易举。

智能门锁保障独居者安全。根据民政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独居成年人接近一亿。随着单身人群的不断壮大,智能门锁中内置的微型摄像头成为更多都市单身男女的选择,智能门锁AI系统可以识别门前徘徊的可疑人物,并拍照推至用户手机,有的还具备语音播报功能,警告嫌疑人离开,实现主动安全防护。另外,为了防止有心人偷窥,很多品牌旗下的智能门锁都支持虚位密码开锁功能,在输入正确密码前后加入乱码,让偷窥王无从下手。甚至有的智能门锁还有自定义的“求救”键,当独居户者受到外界威胁不得不开门入户时,按下“求救”键,其关联的亲朋好友就会收到求救信号。

智能联动,你打开的不仅仅是一扇门。智能窗帘、智能灯光、新风系统、扫地机器人、智能音响……当5G时代到来后,智能产品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到消费者家中。此时,智能门锁不再只会开关门,通过联动设置,打开智能门锁后,就会立即为你开启“回家模式”,提供更好的居家体验,如声控迎宾语、开启走廊灯组,开启空调,让加湿器和空气净化器、热水器等开始工作、播放心爱的音乐等,生活开始变得“随心所欲”起来。

  全民智能门锁时代即将来袭

近两年,智能门锁行业像熬过了资本的寒冬,再次成为了众人眼中的香饽饽。我国首份《中国民众门锁使用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有超过70%的消费者正在或有意愿购买智能门锁。

济南王师傅对智能门锁在本地的市场较为了解,他表示,济南从2017年兴起智能门锁,到现在2021年,选择安装智能门锁的家庭越来越多。今年,王师傅一个月要安装100到200把智能门锁。据他介绍,目前,智能门锁已经成为济南精装楼市新开楼盘配套的标配型产品。对此,大众网·海报新闻的记者查阅了相关数据:2021年1季度,我国精装智能门锁市场的配套率已经从2020年第1季度的62.1%,提升至68.7%。一线城市配套量同比增长56.4%,高等级(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配套率超七成。居民对于功能型以及智能化的门锁需求逐渐提高。

据预算,2021年,中国智能门锁市场全渠道销量将达到1950万套,智能门锁行业发展蕴含巨大潜力,越来越多的企业瞄准智能门锁市场,造成群雄混战的状态,导致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专家认为,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针对性的标准,引导智能门锁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智能门锁行业、监管机构和各类消费者组织应该一起携手,让消费者早日用上安全又便利的智能门锁。智能门锁市场健康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 门都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门都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门都特刊 | 五金特刊 | 广告价格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Powered by DESTOON
 

浙公网安备 330702021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