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3 4 5
1 2 3 4 5
1
中国门都官网
  • 产品总数:5619
  • 求购总数:494
  • 企业总数:42902
 
当前位置: 首页 » 门都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国品牌发展历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17  浏览次数:54
核心提示:中国门都网(官方)消息 胡力夫一、开篇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品牌是综合国力的体现,是衡量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标准。经过30多年持
中国门都网(官方)消息  胡力夫
一、开篇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品牌是综合国力的体现,是衡量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标准。经过30多年持续快速增长,我国经济发展条件和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传统优势趋于弱化,经济步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品牌是一个产品的无形资产,是一个企业走向世界的通行证,也是一个国家展示自己的名片,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崛起的背后,往往是一批品牌的强势崛起。曾几何时,说起中国产品,似乎就是“质次价低”的代名词,而如今,通过不断地自主创新,我国已涌现出一批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品牌,中国品牌在国内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中显示出新的力量。
二、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自1983年3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及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在知识产权领域颁布的第一部法律,在商标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985年,我国加入《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成为第95个成员国,和其他成员国一样,依据该公约的规定,对中国企业展开驰名商标的评定,并对通过的企业给予特殊的法律保护。
1994年10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自1995年2月1日起施行。2015年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新修订的广告法,并于2015年9月1日起施行。
1998年,中国名牌企业联合发展推广委员会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注册,开展中国著名品牌的评定。
2000年3月14日,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制定了《产品免于质量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对具备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生产经营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和国家产业政策,经济效益在本行业排名前列等条件的产品授予免检资格。2008年9月17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2008年第99号《关于停止实行食品类生产企业国家免检的公告》,宣布取消食品业的国家免检制度,所有已生产的产品和印制在包装上已使用的国家免检标志不再有效,同时严禁企业以“国家免检”进行广告宣传。
2001年10月27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对《商标法》的第二次修改,其中增加了保护驰名商标的规定,第一次将驰名商标纳入我国法律保护范围。2003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了驰名商标认定和保护的行政规章。
2001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开始每年一次“中国名牌产品”的认定,并于2005年推出“中国世界名牌产品”认定。2010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下发《中国名牌产品管理办法》的规定,2010年12月31日“中国名牌”停止使用,“中国名牌”产品企业不得在产品及其包装、装潢、说明书、广告宣传以及有关材料中继续使用“中国名牌”产品标志。
2014年5月1日,新《商标法》实施,第十四条、第十五条规定,生产、经营者不得将“驰名商标”字样用于商品、商品包装或者容器上,或者用于广告宣传、展览以及其他商业活动中。
三、领导讲话
近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就中国品牌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引导企业以品牌、标准、服务和效益为重点,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强化社会责任。
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经济升级发展根本靠改革创新。企业是市场主体,也是创新主体,要继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抓住国家推出“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和推进“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的机遇,面向市场,贴近需求,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塑造能力。
四、品牌与售后服务认证
历经10余年的调研,分别形成了140多万字的可行性报告,起草了我国首部《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两项国家标准,并在2011年12月,中国第一部售后服务评价标准《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及品牌评价《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颁布,同年,商务部又将《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标准纳入了“十二五”规划。中国星级品牌评价于2014年9月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生效为认证,即日起在全国全面开展企业品牌和商业品牌评价认证工作,同时结束了我国品牌与售后无统一标准可依的局面。
五、文件规定
2014年8月6日,国务院下发26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重点强调:加强检验检测认证、提升售后服务、狠抓品牌建设;加快发展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服务,鼓励企业将售后服务作为开拓市场、提高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增强服务功能,健全服务网络,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服务体系;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积极创建知名品牌,增强独特文化特质,以品牌引领消费,带动生产制造,推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
2014年10月28日,国务院49号文印发《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了科技服务业发展的九大重点任务。其中特别强调检验检测认证,要培育一批拥有知名品牌的科技服务机构和龙头企业。
2014年12月3日,农业部正式发布《中国农产品品牌发展研究报告》。报告中指出,组织社会力量进行评价。对品牌影响力的评价是一个科学问题,要组织社会力量,甚至第三方来评估和评价。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把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要促进形成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的竞争新优势。
2015年3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19号文件关于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5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纲要中明确指出,坚持以质量提升推动品牌建设。制定品牌评价国际标准,推动建立国际互认的品牌评价体系。推进农业、制造业、服务业企业品牌培育能力建设,建立完善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制定并推广品牌培育评价准则。将品牌建设情况纳入中央企业工作考核,提升中央企业品牌价值和效应。推动开展工业产品生态设计,促进绿色品牌建设。
2015年5月12日,国家商务部发表了《第三方品牌认证护航安全消费》的文章。其中,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谈道,如今,商业的竞争已进入到品牌竞争的阶段,打造和强化品牌是企业管理与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的颁布与实施,必将对国内的企业品牌走向国际舞台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品牌建设是强国战略任务,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共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中国经济要努力实现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双目标”这样一个过程,既是对市场活力和潜力的激发,也是品牌孕育成长的巨大机遇,在这众创的时代,有更多与经济发展成就相匹配的中国品牌能够应运而生,用实力赢得市场地位,走出国门,用品牌为中国赢得尊敬!
 
 
[ 门都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门都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门都特刊 | 五金特刊 | 广告价格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Powered by DESTOON
 

浙公网安备 330702021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