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3 4 5
1 2 3 4 5
1
中国门都官网
  • 产品总数:5619
  • 求购总数:494
  • 企业总数:42902
 
当前位置: 首页 » 门都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抗菌木门》团体标准制订的意义是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17  浏览次数:367
核心提示:中国门都(官方网)消息 近日,《抗菌木门》团体标准起草工作正式启动,再次引发抗菌木门意义何在的讨论。有人说是噱头,有人说
      中国门都(官方网)消息    近日,《抗菌木门》团体标准起草工作正式启动,再次引发“抗菌木门”意义何在的讨论。有人说是噱头,有人说是机遇,也有人说是起点。

(来源:搜门网)近日,《抗菌木门》团体标准起草工作正式启动,再次引发“抗菌木门”意义何在的讨论。有人说是噱头,有人说是机遇,也有人说是起点。它的意义到底在哪里,我们不妨综合探讨一下。

《抗菌木门》团体标准启动会暨第一次起草工作会议5月29日在线举行,来自抗菌协会、中国木门技术联盟、福建农林大学、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抗菌材料检测中心、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莱恩创科(北京)、好莱客、现代筑美家居、特丽斯、意贝五金、千年舟、金骑士、艺格云、雅洁五金、冠牛木门·整体家居的专家、专业人士和参编人员参加了会议

抗菌木门对健康的意义

其实也可以理解,认为“抗菌木门”是噱头,主要是因为对其抗菌功能必要性的置疑。有人认为,一扇门对抗菌起不了多少作用。

不过,另一些人则认为,“抗菌木门”就像新冠疫情下戴口罩——虽然不戴口罩不意味着你必然会中招,但戴口罩可以大概率保证你不会中招。

也就是说,“抗菌木门”的存在,更多是通过对病原微生物的杀灭、抑制,降低人们的健康威胁。虽然不是每次接触病原微生物都必然会致病,但只要有可能,就是健康保障的短板,需要弥补。而且,人的体质不同,抵抗力不同,同样环境下染病的几率也不同,抗菌木门不是对所有人都必需,但对抵抗力弱的人群,就是一道健康保证的屏障。尤其对于儿童可能存在的舔吮门扇、把手和咬手指行为,尽可能提高健康安全性不是坏事。

为健康多上一把,是抗菌木门的意义之一。

何时出现,是时机问题

有人则表示,以前没有抗菌木门,我们也生活得很好啊!针对这点,业内人士表示,任何事物的出现,都有一个时机问题。

抗菌功能出现在门上,并不是现在才有的事。医院等场所的木门,早就有抗菌功能。只不过是这种功能才开始面向家庭市场推广。这和新冠商情的出现有关。或者说,人们对健康认识的加深和担忧,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之前就出现在人们生活中的抗菌产品并不少见,先是抗菌香皂、抗菌洗衣液、抗菌牙膏,然后是抗菌毛巾、抗菌袜子、抗菌内裤、抗菌背心……不是所有人都必然需要,但同样不是所有人都必然不需要,它们的出现和存在,是被人接受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就是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或担忧的过程。

就像“养生”在过去是老人年的话题现在却在青年人中流行一样,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与担忧正在蔓延。

而新冠疫情的突至,让这种关注与担忧更大地被激发。这时候推出“抗菌木门”是对时机的掌握——你尽可以称它为噱头,但它确实有市场也有需求存在。是噱头还是一个起点,在于行业、企业如何做。

《抗菌木门》团体标准制订的意义

抓住潜在市场需求并不失时机地推出相应产品,对市场进行培育和服务,是企业经营的过程。但首先要做的是,维护这个市场的存在。

市场有有需求,有人开始打着“抗菌”的名号销售木门,可他们所称的“抗菌木门”,可能不仅毫无抗菌功能,还可能是劣质产品——当一个市场需求频繁遭遇欺骗,就会被扼杀。这种严重破坏市场未来的行为,必须被制止。

因为市场有需求,有企业着手生产抗菌木门,但因为没有标准,设计和生产上无据可凭,宣传的适当性与合法性也无法可依——对于这种正常的经营与市场服务行为,必须给予支持。

《抗菌木门》团体标准的制订目的,就是解决以上问题。它不仅能够有效地规范市场,还能够为木门企业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使市场宣传有法可依。

对促进木门行业发展和提高木门品质的意义

从木门行业的发展角度讲,抗菌木门的推出和其标准制订,也非常有意义。

经过多年发展,木门行业趋于成熟,市场规模成型。但这个阶段,也是行业发展的瓶颈期和竞争趋于白热化的时期。同行林立,产品同质化严重,少数形成独特品牌标识的企业市场份额越来越大,无明显品牌特征的企业逐渐萎缩。要想在激烈竞争中保持存在,必须突出重围,打造自己的品牌特色。中国木门技术联盟将“2020中国木门产品/品牌大会”的主题定为“新品类,新标杆”,同样是出于这种考虑。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抗菌”为一些企业打造自己的品牌特色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另一方面,木门企业要想在市场中生存得更好,就要以实实在在的服务心态面对市场和消费者,用技术实力、产品品质赢得市场。那些用不了几年就变形、开裂、刮花、磕痕累累的木门产品,其品牌将无法在市场立足。而抗菌木门的推出和标准制订,为企业同步提升木门各方面品质提供了机会。因为木门要达到的抗菌功能基于涂层实现,木门要实现抗菌功能的长期有效,就必须在提高木门寿命、耐磨、抗刮、防磕碰等方面加强。与此相对应,未来“抗菌木门”将不仅仅是一个木门产品具有“抗菌”功能的表明,同样是质量上乘的佐证——能生产抗菌木门,说明其具有足够的技术实力。

“抗菌木门”的推出,还将同步带动产业链的技术提升和产品拓边。因为抗菌的实现基本不会是木门行业自身实现,而是通过其他行业的技术叠加实现。抗菌木门对门锁等配件的抗菌性也有要求,也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对参编企业的意义

有这样一句话: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其含义是,从某种意义上讲,参与标准制订,本身就是竞争的一部分。首先,参与标准制订是能力的象征,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参编企业可以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将官方、半官方制订的产品技术标准提高到自己能达到而竞争对手难以达到的水平,将对手封杀在产品生产领域之外。或者,至少也是在这个领域具有非常强的话语权,起到引领和决定性作用。

当然,《抗菌木门》团体标准的制订目的不是为了形成只有极少数企业才能进入的技术壁垒,而是旨在断绝技术低劣企业的浑水摸鱼。它的制订,既是对市场和消费者的保护,也是对具备相应技术实力企业的利益的保护。

而这个过程中,参编企业因此获得的能力背书,是无可比拟的。

结语

新事物出现,有一个被认知的过程很正常。也正是这种认知的先后,造成了企业历程和高度的不同。制订标准的机会很稀有,这次《抗菌木门》标准参编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所以还是把握当下吧。

 
 
[ 门都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门都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门都特刊 | 五金特刊 | 广告价格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Powered by DESTOON
 

浙公网安备 330702021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