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3 4 5
1 2 3 4 5
1
中国门都官网
  • 产品总数:5619
  • 求购总数:494
  • 企业总数:42902
 
当前位置: 首页 » 门都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你家小区楼道的防火门关了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29  浏览次数:106
核心提示:中国门都(官方网)消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城市规划也越来越好,大多数人选择入住多层或高层楼房。在高层住宅林立的今天,伴随着
     中国门都(官方网)消息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城市规划也越来越好,大多数人选择入住多层或高层楼房。在高层住宅林立的今天,伴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也随之提高。

连日来,恩施晚报记者走访州城多个小区,并随机采访了部分小区居民,对小区楼道防火门的开与关展开了一番调查,多位居民表示,为了日常通行方便,本应常闭不上的楼道防火门常被人为地用重物顶开,长期处于敞开状态,随之带来了消防隐患。

即便小区消防设施齐全,防火门也应常闭

在一些早已交付使用且开展过消防检查的小区,消防设施会按照相关要求进行配备,对于楼道防火门的开与关,小区居民各有看法。

每天晚饭后,居住在州城怡泰苑小区的居民杨先生会陪3岁的孙子到楼下骑一会儿自行车。从家门口出发前往电梯间时,他们需经过一道防火门,“我们小区消防设施配备还比较齐全,每层楼都有消火栓,还配了干粉灭火器,就是通往电梯间和楼梯间的防火门经常被人用砖头、灭火器顶开,来往通行是方便了很多,但万一出现火灾,只会让火蔓延得更快,得不偿失啊。”杨先生说,孙子年纪小,虽然独自推开关闭的防火门还有些难度,但尽管如此,他也依然教育孙子遇到防火门被顶开时要想办法把它关上。“这是必要的安全教育,我觉得要从孩子抓起。”

与杨先生同楼层的李女士向恩施晚报记者说出了将防火门打开的原因:“其实我们也知道防火门常闭才是最安全的,但人有时容易麻痹大意,觉得小区从没出过消防安全事故,就为图方便,把消防门打开。有时候两只手提着东西,再开防火门有点吃力,再加上开着防火门,楼道里光线好一些,尤其是楼梯间,如果把防火门全关上就太黑了。”

居住在州城九立方小区的覃先生也告诉恩施晚报记者,尽管防火门边贴有关闭防火门的提示,但依然有住户将其打开:“我们小区在舞阳坝,楼下就是人员密集的商场,历来对消防安全比较重视,我认为防火门还是要随手开关,不能存侥幸心理。”

部分小区消防设施需完善,空着的消防门洞让人担忧

与杨先生所在的小区不同,一些小区还面临消防门等消防设施不够全的问题,对此,住户们十分担忧。

家住州城黄泥坝一小区的陈女士说:“小区有一些历史问题,可能造成了相关设施配备滞后,我们楼层的消火栓到现在还空着,防火门也没安装,希望这个问题能尽早得到解决,千万不要出现消防事故。”

恩施晚报记者来到陈女士所说的小区,情况的确如其所说,记者随后致电该小区物业得到的答复是,目前消火栓还未通水,相关工作还在进行中。对此,该小区住户周先生也很担心:“我是个安全意识很强的人,家里、车上、办公室都准备了基本的消防器材,但小区一直没有配齐消防器材,连基本的防火门都还没安装,在等待消防设施齐全的过程中,希望邻居们都提高警惕。”

消防部门提示,请关上常闭式防火门

防火门的主要作用是什么?楼道防火门是否应保持常闭?小区及家庭日常应配备什么防火器材?3月26日,恩施晚报记者采访了州消防支队法治宣传科副科长周龙。

据周龙介绍,防火门是在一定时间内能满足耐火稳定性、完整性和隔热性要求的门,是设在防火分区间、疏散楼梯间、垂直竖井等具有一定耐火性的防火分隔物,分为常闭式与常开式两种。防火门除了具备普通门的作用外,还具有阻止火势蔓延和烟气扩散的作用,可在一定时间内阻止火势的蔓延,确保人员疏散。“首先我们要区分小区安装的是哪种防火门。一般来说,多数住宅小区是使用常闭式消防门,日常处于关闭状态的防火门可以有效阻断突发的火势与烟气;常开式防火门多用于酒店、商场等场所,有些高档住宅小区也可能安装这种防火门,遇到火灾,可自动关闭或在消防监控室进行关闭。若小区安装的是常闭式防火门,日常还是要处于关闭状态。”周龙建议住户一定要熟悉小区消防设施的摆放地点及使用方法,还可在家中自备一些基本的消防器材,“若发现小区配备的消防设施有故障,要及时跟物业反映,保障自身和他人人身安全。日常可在家中准备灭火器、防火面罩、灭火毯等消防器材,以防万一。”

 
 
[ 门都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门都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门都特刊 | 五金特刊 | 广告价格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Powered by DESTOON
 

浙公网安备 330702021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