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3 4 5
1 2 3 4 5
1
中国门都官网
  • 产品总数:5619
  • 求购总数:494
  • 企业总数:42983
 
当前位置: 首页 » 门都资讯 » 家居生活 » 正文

消防提醒:小区住宅常闭式防火门不要常打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1-24  浏览次数:338
核心提示:记者近日在广东阳江市区采访时发现,不少小区高层住宅楼的居民为图出入方便,经常将常闭式的防火门敞开,以致这一重要的消防设施

记者近日在广东阳江市区采访时发现,不少小区高层住宅楼的居民为图出入方便,经常将常闭式的防火门敞开,以致这一重要的消防设施形同虚设。

 

防火门敞开形同虚设

 

记者近日走访了市区的保利罗兰香谷、景湖花园、湖湾华庭、愉景花园等我市部分住宅小区发现,个别小区不少楼层的常闭式的防火门没有按规定关闭,而是常常打开着。

 

在景湖花园的一幢楼,记者看到几乎每一层常闭式的防火门都开着。记者留意到,防火门有的是被装垃圾的白色胶筒挡住,有的是用砖头卡住,防火门显然被当成了普通进出的门来使用。当记者在观察防火门的情况时,一位正准备走楼梯下楼的阿姨恰好经过,当记者问其是否知道身边这扇是什么门、有什么用途,她对防火门的相关常识几乎一无所知,称可能是隔音或防盗门。“安装防火门就是为了在发生意外时,能缓解火势蔓延,给大家争取更多逃生时间和机会,如果总是敞开着,那和不装有什么区别。”苏女士告诉记者,她所住楼层的防火门经常被打开,她每次看到后都会将门关闭。

随后,记者在碧桂园一幢楼看到,一层常闭式的防火门敞开,里面停放着两辆自行车,记者沿楼梯上行,连续几层楼道的防火门都打开着,还用纸皮、砖头等物品支在门下,以防止其自行关闭。林女士告诉记者,每天出门进门,都必须经过这扇防火门,由于门太重不好开,尤其是用儿童车推小孩子出入时十分不方便,干脆就打开防火门。

 

在湖湾华庭,记者同样看到常闭式的防火门被物体卡住、无法正常关闭的情况。

 

消防部门称防火门必须关闭

 

市公安消防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防火门能防止烟火的穿透、扩散和蔓延,在发生火灾时可关闭和隔断火焰,防火门安装在不同位置有分隔防火和消防疏散的作用。小区在规划设计时,会根据不同的建筑布局和消防要求安装常闭或常开防火门。而根据不同的消防安全要求,防火门的等级一般分甲乙丙三个级别,耐火时间为——甲级是1.2小时,乙级是0.9小时,丙级是0.6小时。

该负责人表示,为保证发生火灾时防火门能切实发挥作用,在维护和使用过程中都有特殊要求,如常闭式防火门必须保持关闭,常开防火门在发生火灾时消防设施能正常联动关闭。但实际上,我市各小区普遍存在市民为图出入方便擅自将常闭式防火门强制敞开的现象,这造成了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他提醒住宅区的物业管理公司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针对这一现象加强楼层的日常防火巡查,确保消防设施在发生火灾时能发挥作用。

 

该负责人指出,现代建筑物由于楼层高,楼梯通道、电梯通道、管线垂直通道等,形成了像烟囱一样的垂直通道。由于“烟囱”具有强烈的抽风效应,烟气以极快的速度向上流动,会加速起火物品的燃烧速度。为此,他提醒市民,发生火灾时,高层建筑物没有封闭的楼梯间以及电梯间等对市民来说都是较危险的地方,关闭防火门可防高温烟气火焰侵入。

 
 
[ 门都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门都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门都特刊 | 五金特刊 | 广告价格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Powered by DESTOON
 

浙公网安备 330702021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