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3 4 5
1 2 3 4 5
1
中国门都官网
  • 产品总数:5619
  • 求购总数:494
  • 企业总数:42902
 
当前位置: 首页 » 门都资讯 » 门都动态 » 正文

永康门业:廿载磨砺,华丽蜕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08  浏览次数:62
核心提示:中国门都(官方网)消息 1997年,永康生产出第一樘防盗门,距今已经20年。经历一次又一次洗礼,防盗门产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中国门都(官方网)消息   1997年,永康生产出第一樘防盗门,距今已经20年。经历一次又一次“洗礼”,防盗门产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时至今日,永康防盗门已占据全国销量的70%,出口量占全国总出口的2/3。不仅如此,还在全国建立了一支以永康人为主体、超过3万人的专业销售商队伍,建有销售网点数万个。

随着经济环境变化,永康防盗门产业也不可避免地遭遇了产能过剩、供大于求、同质化竞争、劳动力成本高等诸多问题。2016年,永康在门业开展“机器换人”专项推进行动,永康防盗门行业被列为省级“机器换人”试点行业,举办了防盗门行业技术装备应用推广现场会。其间,本土企业杰地希机器人开发的门框生产线和司贝宁精工开发的自动门面开槽机等产品得到防盗门企业的认同和广泛应用。

“低端门渐渐淡出,取而代之的是智能门、高端门。”在今年中国(永康)国际门业博览会上,蜂拥而至的客商带来大量商机,见证了永康门业的发展与转变。“机器换人”促进了门业及其配套产业的技术革新,引领了中国门业转型升级,正推动永康从制造之都向技术之都、品牌之都和质量之都转变。

高端装备生产企业快速发展

没有烦人的“嘭嘭”声,有的只是展现在客户面前自动化生产设备精准、有序、规范、优雅的操作,不仅带给选购的客户强烈的视觉冲击,也透露了永康门业转型升级的强烈信号。

在今年门博会上,司贝宁精工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自己的“明星产品”———自动门面开槽机。

司贝宁自主研发的防盗门开槽加工中心采用国际一流品牌的关键元器件,板材开槽精度高,确保了所加工的产品具有更高的成品合格率。与传统开槽设备相比,具有很好的智能性、操作简易、高效率省人工、高精度低报废、适用性强等优点,对已成型门框、反凸门面、拼接门面、平板门框和门面均能开槽,可有效避免二次板材加工造成的尺寸不对称问题,生产效率是传统防盗门开槽设备的3.2倍。

在展位上,偌大的机器旁,只有一个操作工人,他只要将相关参数输入设备,机器就会自动进行开槽。

“以前要两个人看一台机器,现在一个人可以看两台机器。操作很容易学,劳动强度也低。”公司总经理施志广说,开槽机不仅避免了门面裁剪时的误差对开槽精度造成的影响,效率也提升了50%以上,一天8小时工作时间,一人操作可完成约400张普通门面的开槽。目前,已有步阳、星月、春天、金凯德等多家高端门生产企业引进了司贝宁的自动化设备。

从门业第一次引进门面开槽工艺,到自主研发成功并应用自动门面开槽机,6年来,司贝宁见证了永康防盗门生产工艺的变革。

“我们的开槽刨刀可以360度旋转,一次性加工完成各种门面四边开槽,不需人工转换门面位置,而且开槽速度很快,四边九条槽开槽,只要60秒。”施志广说,6年前,开槽机在门业的应用仅是两边开槽,近两年,门业生产工艺变化非常快,开槽工艺的速度和精度都提高了很多。

永康市杰地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门业机械设备的企业。公司历时一年半完成的门框焊接新流水线,拥有自动定位、自动拼接、自动切割等功能,门博会期间吸引了不少门企到工厂实地考察。

公司总经理应志敏说,这条流水线是为步阳集团生产的,下个月就要进入工厂进行调试。王力、星月、索福,还有四川和乐、上海曼特门业等很多企业都对这条流水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这条流水线比较务实、接地气,它能解决我们公司门框焊接问题。”浙江星月门业有限公司精益部部长陈君齐说,之前公司接触过比较多的自动化设备生产厂家,但是他们的设备都落不了地,而杰地希这条流水线比较切合生产实际,很接地气。

近年来,永康大力扶持本土装备制造企业和服务机构,积极鼓励本地企业开展自动化(智能化)成台(套)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集成,培育了杰地希、司贝宁精工科技、迪迪科技、优傲科技等20多家各具特色、实力较强的“机器换人”专业技术服务机构。

高端装备瞄准永康市场

和其他参展企业相比,浙江新世纪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可谓门博会的老朋友。8届门博会,届届都有它的身影,而且在每届门博会上都有不小的收获。

“还记得第一届门博会是在老五金城举办的,那时候场地有限,我们的大型设备根本运不进去,最后只能展示一些小型设备。”新世纪机械永康分公司总经理张荣华回忆说,尽管如此,第一届门博会还是为企业赢得了一定知名度。后来门博会放到永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不仅场地变大了,环境变好了,而且企业生产的一些高端智能设备也得以在门博会上亮相。接下来几年,由于参展效果显著,新世纪机械拿展位的“胃口”越来越大,今年,企业的展位面积达380平方米,这个规模在申请特装展位的企业中也是名列前茅的。

“传统生产门的流水线需要十几道工序、30个工人,采用自动化流水线后,通过数控操作,生产过程只需要4个人,而且效率提升了3倍。”今年,董事长邵世楷带着防火门门框以及门板两条全自动流水线亮相门博会,向国内外相关采购商、参展商展示公司的工业化水平。

“永康占据了30%~40%的公司业务需求,是公司最大的销售版块。单单去年一年,我们便对永康输送了8000万元产值的机械装备。”从一开始的瞄准永康这块市场,及至站稳永康本地各大门企的机械设备供应商位置,邵世楷对永康门业的发展感同身受。

“门业的转型给设备制造商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潜力。”邵世楷说,门业一直在转型,从人工作业到机械作业,到现在逐步转向自动化作业,是整个市场趋势推着我们去创新,产品不断往高端走,设备也要不断升级来适应这种变化。

据了解,新世纪机械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近百名,单单科技研发团队就有近10人,专门设立了产品研发中心。公司去年研发的NCM-98型热压胶合机一投放市场,就获得了极佳的口碑,一口气拿下了7个实用型专利、1个外观专利,还有3个发明专利正在复审。日前,公司与燕山大学机械学院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共同促进企业机械装备的转型升级。今年,全新的金工车间正式投入使用,还引进了30台数控车床以及控制中心,打造全新的设备生产流水线。

目前,新世纪公司已经与王力、群升、步阳等大多数本地门业龙头企业签订了常年合作协议,直接向企业提供自动化设备。

建智能工厂、引精益管理掀热潮

眼下,永康防盗门行业正掀起一股建设智能工厂、引进精益管理、提升发展水平的热潮,门业企业纷纷引进智能化制造装备、培养工匠型技能人才,提升产品质量。

王力集团防盗门生产线全面实施“机器换人”,自动喷淋线、自动涂装线等设备成为生产线上的“主力军”,采用国际先进的无磷纳米环保表面处理工艺取代传统的磷化工艺,脱脂、水洗、皮膜与烘干在一个喷淋房内完成,机器人应用率达35%,产量提高50%,工人减少为原来的一半,节省材料近九成。

群升集团投入近8000万元开展现代化生产设备改造,大力推进精益生产,在同等产能情况下,用工人数减少30%,除钣金工序外,喷涂、涂装等工艺环节全部实现“不落地”生产,产品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星月门业公司通过生产指示看板等可视化工具,最大限度调动管理人员及一线员工的主动性和代入感,有效促进各班组、工段之间的横向沟通,提高管理效率;通过物料管理看板,管理人员可清晰地看到产品部件、配件的即时状态,确保车间各工段不欠料、不缺料。

“原材料进入车间,裁减、冲压、钣金、焊接以及涂装等一系列流程,从头到尾串成一条线,‘一个流’的设置,构成‘回’字形的生产流程。”浙江星月门业有限公司精益部部长陈君齐说,以门扇后板线为例,场地面积由337平方米缩减至105平方米;节拍时间由30秒减少至15秒,效率提高一倍;中间库存由2800张减少至250张,消除了线内的在制品库存。

如今,精益化生产模式在门业企业中已经全面铺开,主要涉及现场管理优化、品质效率提升、工艺改进流程优化、节能降耗成本控制、自动化设备导入等,通过该项目的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质量和生产效率都有显著提升。各工序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员工劳动强度降低。

移动侦测、红外夜视、远程自动报警、一键撤布防、3D静脉热感识别技术……在本届门博会上,以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为代表的创新实践在门业已成燎原之势。今年以来,王力、步阳、群升已经通过“浙江制造”品牌认证。

“永康门业已经牢牢把握住了防盗门、防火门等门类标准和防盗安全门‘浙江制造’标准的制定权,这不仅是行业规范的约束力,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希望。”永康门业协会秘书长柴文胜说,现在,“技术红利”已经成为再造永康门企新优势的助力剂,高端、智能化是门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往高走的同时,永康门业的话语权越来越充分,区域品牌效应越来越突出。

政策引导加快“机器换人”步伐

2015年12月,永康市防盗门行业被列为省级分行业“机器换人”试点。列入试点以来,永康市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扩大宣传力度,多措并举推进防盗门行业“机器换人”工作。

去年,永康市出台了《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永康市防盗门行业“机器换人”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在获得省级500万元专项资金的基础上,永康市财政给予1:1配套,重点推进示范项目建设,积极培育装备制造企业,重点打造工程服务平台。

同时,严格执行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进项抵扣、出口退税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重点支持防盗门行业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和设备升级。截至目前,共落实各项税收政策达3.1亿元。

截至目前,永康市开展防盗门行业“机器换人”技改项目27项,总投资17.56亿元。对全市70多家已经实施“机器换人”技改项目企业的调查显示,企业资源能耗降低12.93%,行业企业平均原材料成本降低7.87%,用工数减少15.92%,产品优质率平均提高10%以上。

“去年,永康市防盗门行业入围省级分行业‘机器换人’试点,行业工程服务平台的建设将有序推动行业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经过一年聚合式发展,防盗门行业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有了明显提升。”永康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门业企业持续导入精益化生产模式,引进智能化生产装备,生产制造管理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正大步迈入“精品时代”。下一步,《永康市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三年行动方案(2017年-2019年)》和相关奖励政策即将出台,届时会有更优惠的政策服务企业,推动永康智能制造向纵深发展。

 
 
[ 门都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门都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门都特刊 | 五金特刊 | 广告价格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Powered by DESTOON
 

浙公网安备 330702021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