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3 4 5
1 2 3 4 5
1
中国门都官网
  • 产品总数:5619
  • 求购总数:489
  • 企业总数:42985
 
当前位置: 首页 » 门都资讯 » 门业知识 » 正文

古人是怎么防盗的?来看看他们的防盗设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24  浏览次数:163
核心提示:中国门都(官方网)消息在距今六千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中期,我国古代先民便已发明瓦用于覆盖茅草屋顶来防雨。最初仅有脊瓦一种类
        中国门都(官方网)消息     在距今六千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中期,我国古代先民便已发明瓦用于覆盖茅草屋顶来防雨。最初仅有脊瓦一种类型,用于压覆屋脊茅草以防止被风吹散,后来逐渐发展出筒、板瓦用于覆盖屋面。
      随着时代发展,到秦汉时期各种类型瓦建材均已出现,并随之出现一些特殊形制瓦建材,这类瓦建材拥有不同的功能,其中一些流传至今仍在使用,也有一些仅仅是昙花一现,即在某一时期闪现而后便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西汉时期曾出现一种带钉瓦就属于这类昙花一现的特殊形制瓦建材,这种瓦建材造型怪异、存世量稀少且流行时间短暂。
       带钉瓦的发现与功能迄今为止考古工作中在两处遗址发现过带钉瓦,一是在陕西省西安汉长安城武库遗址、二是广东省广州南越国宫署遗址。从外观来看这种瓦建材形式起源应追溯到自然界中带钉动物刺和带刺植物,动植物中带有的刺是经过自然演化形成的,都是利用钉刺扎来进行防御,避免天敌的伤害。
        而瓦体表面布满钉显然也具有刺扎功能,瓦钉一般呈三棱锥状,高度约3厘米,结合出土地点“武库”和“宫署”遗址的性质来分析。武库是汉高祖七年(即公元前200年)修建的,吕雉改库名曰灵金藏。惠帝即位,以此库藏禁兵器,名日灵金内府,该建筑是国家武器统一存放的军械库;南越国宫署是南越王居住、办公的重要行政中枢建筑。由此可以初步推断这种带钉瓦主要是防止有人在屋顶攀爬,具有防盗和保障屋主人安全的作用,不是为装饰而进行的创造。 
      具体到每一块带钉瓦来分析,汉长安城武库出土的带钉瓦为脊瓦,是在脊瓦基础上二次加工而来,脊瓦用于覆盖屋脊,西汉武库建筑体量巨大,屋脊平缓可以站立多人故此存在从顶部破坏屋顶入室盗窃的安全隐患。若使用这种带钉脊瓦覆盖屋脊便可以有效防止偷盗者在屋脊站立,从而有效避免被盗风险、排除安全隐患。
 
 
 
 
[ 门都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门都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门都特刊 | 五金特刊 | 广告价格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Powered by DESTOON
 

浙公网安备 33070202100067号